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审核评估  教学工作  学科科研  产学基地  学团风采  创新创业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
学院标识
学院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简介

一、院系简介

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为我校设立的首个二级学院,现有制药工程、应用化学、环境工程、生物技术、能源化学工程五个本科专业及高职专业药品生产技术与应用化工技术。应用化学专业及制药工程专业为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环境工程专业为辽宁省1+X证书试点专业。学院现有学生总数1340人。

办学特色鲜明。学院坚持“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全面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及职业素养能力的养成和提高。与沈阳希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辽宁好护士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营口盛海投资有限公司等化工、生物、医药企业开展联合培养,将人才培养与生物医药行业新技术发展和企业技术升级改造紧密衔接。以辽宁科技学院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辽宁科技学院希杰生物产业学院、环境工程产业研究院为依托将污水处理工、化工总控工等职业认证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具有产教融合“订单订制式”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与优势。每年考取研究生数占报考总数的36%以上,各专业毕业生年平均就业率达97%以上,毕业生备受企业好评。

订单式培养人才

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与营口盛海投资有限公司成功签订订单式人才培养协议,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的人才培养实现了新突破,成为辽宁科技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典范。根据协议约定,辽宁科技学院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每年的专科和本科学历毕业生,在经过自愿选择、择优选拔后,将单独成立“三征班”。企业与学校共同制订培养方案,企业专家走进课堂授课,学生提前了解企业生产工艺,进入生产现场实习,进行订单式培养。保证学生在入职后能快速适应企业工作环境,独立顶岗。盛海投资旗下各子公司每年向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支付一定数额的培训经费,向录用的专科学生每人支付9000元补贴,向录用的本科学生每人支付24000元补贴。标志着双方深化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进入新阶段。

产业学院

辽宁科技学院与希杰(CJ)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办学签约暨辽宁科技学院希杰生物产业学院。本次校企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是积极促进产教融合、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开展教学实践改革的努力尝试。希杰生物产业学院是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实践改革的丰硕成果。双方共同进行科研合作,为企业生产解决技术难题、联合共建、申报科研课题与验收和结题。双方共同协商订单培养方案具体内容,药化学院编撰适应于希杰班订单培养的方案,并编撰部分配套教材,提供适应订单培养需要的应用型人才。辽宁科技学院希杰生物产业学院定会成为集复合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互融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学院,并将为推进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师资队伍力量雄厚

学院现有教职工63人,专任教师51人,教授9人,副教授23人,博士22人,在读博士后1人。学院柔性引进东北大学教授1人。目前学院有3个校院级科研团队、5个校院级教学团队。教师中有宝钢优秀教师奖3人;2人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美国访问学者2人。本溪市优秀专家1人。

科研成果硕果累累

科研成果硕果累累。学院共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贺凤伟教授与路博化工共同研制的“高聚醚淬火液”项目通过了辽宁省科技成果鉴定,填补了国内淬火液领域的空白,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近五年,全院共承担国家、省、市级横纵向科研课题80项。其中,王振宇博士的“双氰胺对北方棕壤土壤为生物代谢α-酮戊二酸的影响”获得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赵秋伶博士的“葛根素核酸适配体的筛选和应用研究21702086”获得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刘丹丹博士与药科大学潘卫三教授合作的“基于AS1411与NLS的视网膜级联靶向非病毒基因载体构建及其抗CNV机制研究”获得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合作项目;刘丹丹博士与药科大学潘卫三教授合作的“光热-化疗一体化逐级靶向多重响应性递药系统的构建及其在耐药结肠癌口服高效精准治疗中的应用基础研究82073794”获得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合作项目。

2023年完成纵向科研项目申请共38项,经费达50.5万元,横向项目25项,到款额555.25万元,发明专利成果转化4项。授权发明专利8项(含国际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20余项,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47篇,其中SCI5篇,EI11篇,核心4篇。走访企业10余家,6家企业来校洽谈,校企合作签约8项。获批辽宁科技学院先锋团队2个,即化工新材料与化学污染物治理研究团队和制药清洁生产与产业化创新团队,团队各有侧重,又有相互交叉,互相促进,共同进步。

学科建设和硕士点建设稳步推进

化学工程与技术被批准为辽宁科技学院重点扶持学科建设(第一批),项目总经费300万元,目前已取得丰硕成果。与辽宁科技大学建设硕士学位联合培养点,目前有3名教师被聘为辽宁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

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屡创佳绩

学院现有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应用化学专业、辽宁省1+X证书试点专业--环境工程专业、省级重点实验室--辽宁省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实验室、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营口盛海投资有限公司、省级“辽宁科技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辽宁省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和“大型仪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近三年,我院大学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精馏塔单元仿真实验”获辽宁省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转型与创新创业教育项目,被推荐为国家级项目。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五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中,刘通老师参加的“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获得本科组一等奖、代文双老师参加的“化工分离与节能技术”获得本科组二等奖。安长伟博士的项目“一种新型文丘里高效反应脱硫装置的应用”2020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省总工会直属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大赛荣获三等奖。2023年,药化学院院长安长伟被任命为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碳达峰中和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兼),副院长张丹凤被任命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碳达峰中和专业委员会委员。

药化学院化工虚拟仿真实训中心

学生工作亮点不断

近三年,我院学生获全国东富龙杯制药工程设计大赛三等奖;全国化工设计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和2项省级二等奖;获辽宁省标本设计大赛3项二等奖;获全国啦啦操联赛(沈阳站)一等奖2项;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中国学生街舞锦标赛爵士推广套二等奖,原创综合风格齐舞四等奖;在“辽宁省大创年会”中,我院2个项目入围全省前十名。2022年我院学生再次斩获“东富龙-国药工程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二等奖。

药化学院主动为本溪市地方经济和药都发展需要提供服务,面向生物医药、冶金等行业,以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为创办应用型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二、专业介绍

(一)制药工程(本科)

培养目标(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业创新精神,具备制药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药品生产工艺设计、质量管理、新药研发能力,能够从事行业企业需求的制药工艺工程师、药品质量工程师、药品研发工程师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有机化学、仪器分析、天然药物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合成反应、生药学、工业药剂学、药物分析、制药设备、制药工艺与工程设计。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3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6人;外聘教师2人。近五年,申请市厅级以上课题12项,省级教改项目6项,发表论文多篇,其中SCI收录20篇。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医药、农药、精细化工等行业从事药品生产技术管理、药品质量控制、制药设备的维护与操作、新药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二)应用化学(本科)

应用化学专业自2004年开始招生,是学校首批举办的本科专业,2007顺利通过本科试办专业评估和学士学位评审,2011年成为校级专业改革试点专业, 2015年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成为校重点建设学科,2020年,被评为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本科示范专业。专业定位于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具有化工工程背景,掌握扎实的精细化工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一定的分析检测技术能力和化工设计能力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综合素质良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及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化学化工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精细有机合成、分析检测技术能力和初步的化工设计能力,能够在化工、制药、冶金、环保等领域从事新产品应用开发、产品质量控制、生产工艺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精细有机合成单元反应、精细化工工艺、工业分析、化工设计等。

师资队伍

应用化学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有专业教师13名,其中教授5名,柔性引进东北大学教授1人,博士4人。教师中有宝钢优秀教师奖1人;1人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专业有1个校院级科研团队、1个校院级教学团队。教师业务素质和科研水平高,近3年专业教师来承担国家、省级教改、科研项目14项,发表科研学术论文16篇,授权专利13项,2项科技成果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化工、制药、冶金、环保等行业从事化工产品合成、生产工艺管理、产品质量控制、新产品应用开发等方面工作,本专业为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专业建设水平高,学生专业能力强,近3年考研率占比约15%,就业率98%。

(三)环境工程(本科)

培养目标(专业特色)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环境工程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创业创新精神,获得专业工程师的基本能力训练、水和烟气污染治理工艺的设计及运行管理能力、环境评价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评价。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人,在读博士教师3人;外聘企业高级工程师3人。近年来发表检索论文30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0篇,承担省级科研教改项目15项,授权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20项,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3项。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方面工作的环境工程高级应用型人才。

(四)生物技术(本科)

培养目标(专业特色)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备系统的生物科学基础知识以及创业创新意识,掌握生物技术的基本技能,能在发酵食品、生物化工、生物制药等行业,从事菌种选育、发酵过程监测、生物产品的质量检测与质量控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生物分离与分析技术等。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2人、硕士学位专任教师7人。

就业方向

发酵食品、生物制药、生物化工、保健品等方向,从事质检员、技术员、工艺员等工作。

(五)能源化学工程(本科)

培养目标(专业特色)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化学和能源转化与利用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专业将以产业需求和能力培养为导向,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和化工设计竞赛活动,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教师18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5名,博士6名,中青年教师占50%以上。

主要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化工原理、煤化工工艺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机械与设备基础、能源化工概论、化工设计。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现代煤化工、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转化利用、石油化工、环保和节能减排等领域从事生产操作、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六)药品生产技术(高职专科)

培养目标(专业特色)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药品生产、药品质量检验、药品营销和药学服务的基本知识,具有药品生产与技术保障、制药设备的使用与维护、药品质量检测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天然药物化学、中药鉴定技术、中药制药设备、中药制剂检测技术、药物制剂技术、中药炮制技术、药理学、药品生物鉴定技术以及药事管理与法规。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6人;外聘教师2人均来自知名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制药企业,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指导能力。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药品生产、药品销售和药学服务等领域从事药品生产、药品检验、药品销售及药学服务等工作。

(七)应用化工技术(高职专科)

培养目标(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扎实的化工基本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化工生产操作技能,能独立完成化工生产技术应用、实际操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基础化学实用技术、化工单元操作技术、有机合成单元过程、化工生产过程控制、化工设备与维护、精细化工生产技术、煤化工生产技术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5人、硕士学位专任教师9人,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化工、冶金、制药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化工生产、产品质量检验、生产管理、产品研发等工作。

咨询联系方式

这里是书香浸润的馨园,这里是传承文明的学园,这里是张扬个性的乐园,这里是成就梦想的家园。辽宁科技学院欢迎你,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欢迎你!

招生专线及专员:024-43164177 代老师 024-43164176 管老师

 
访问量人数:

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