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审核评估  教学工作  学科科研  产学基地  学团风采  创新创业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成果
专业设置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专业设置>正文
专业设置
2023-10-09 15:08  

专业:制药工程

层次:本科(四年制)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医药行业需要的、具有创业创新精神,具备制药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药品生产工艺设计、质量管理、新药研发能力,能够从事行业企业需求的制药工艺工程师、药品质量工程师、药品研发工程师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毕业后在社会与专业领域预期能够达到下列目标:

1.具有药品、药用辅料、医药中间体的生产质量管理能力;

2.具有一定的制药企业技术管理、制药工艺设计能力;

3.具有对医药原材料及产品进行质量检验的能力;

4.能够解决制药工程实际问题、对制药设备进行管理与维护;

5.能够对药品的新资源、新产品、新工艺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

二、专业特色

以化学制药和中药制药为两个主要方向,培养学生既具备药学知识,又具备工程技术和实践能力。依托 “国家(辽宁)本溪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公共实训中心”和“制药工程实验中心”等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加大实践教学比例。注重应用能力培养,教学计划中特别注重双证融合的体现,毕业前考取高级“药物制剂工”和“中药固体制剂工”,熟练掌握GMP教程,确保应用型的教育特色。

三、师资情况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人,外聘教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4人,助教1人。2名外聘教师来自于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内的知名制药企业,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指导能力。近三年来,本专业教师共申请市厅级以上科研课题3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项,发表论文十余篇,是一支学科专业优势互补,职称比例适中,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与科研能力的团队。

四、专业优势

我校地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本专业侧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校2010年新建了制药工程实验室。通过实践环节的教学,学生毕业后掌握合成制药、中药制剂、药物制剂技术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掌握药物生产装置、工艺流程。另外本专业在产业基地内建设多家校外实习基地,如修正药业、华源本溪第三制药厂、辽宁好护士药业,辽宁成大医药集团等,校企间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聘请其科研及管理人员为兼职教师,指导学生实习。

五、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在生物医药及其相关行业的生产部、质量部、技术部等部门从事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制药工艺设计等工作。

六、专业主干课程

主干学科:化学、药学、工程学

核心课程(模块):有机化学、仪器分析、天然药物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合成反应、生药学、工业药剂学、药物分析、制药设备、制药工艺与工程设计。

专业:应用化学

层次:本科(四年制)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化学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掌握分析检测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熟悉精细化工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技术,具备熟练的现代分析检测技术应用能力,具有创新精神,能在化工、冶金、制药等行业从事产品质量检测、工艺管理、新产品开发、化验室管理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毕业后在社会与专业领域预期能够达到下列目标。

1.掌握分析检测知识与技术,能够对产品质量提出检测报告并对质量控制提出合理建议,从事生产质量检测方面工作。

2.掌握精细化工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技术,能够从事工艺管理、新产品开发方面工作。

3.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成为化工、冶金、制药等领域的化学分析工程师或化学工程师。

4.具有运用化工设计、化验室组织与管理的知识对质量检测与精细化工方面的工程实际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5.有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能够在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二、专业特色

坚持先进的办学理念,以市场为导向,走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办学道路,建立科学的知识平台,采用先进的教学内容,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应用型高级专门技术人才。在加强学生基础理论(包括人文社科、自然科学及专业基础知识)教育的同时,强化专业实践教学,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分析检测专业技能和科研素质,使毕业生具有较强的择业竞争能力及较宽的就业适应能力。

三、师资力量

应用化学专业有专业教师17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2名。博士1名,师资队伍结构合理,中青年教师占50%以上,素质高,发展趋势良好。近5年专业教师来承担教改、科研项目20余项,科研到款额近100万元,科研水平较高,社会声望较好。

四、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在化工、冶金、制药、食品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的分析检测、产品技术开发、化验室的建设与日常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就业的主要企业有大(中)型钢铁企业的焦化厂、中国黄金集团、化工厂、制药厂、食品厂等。2011-2013三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

五、专业主干课程

主干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

核心课程(模块):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精细有机合成单元反应、电化学分析技术、色谱分析技术、光谱分析技术、精细化工工艺、工业分析等。

专业:环境工程

层次:本科(四年制)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环境工程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创业创新精神,获得专业工程师的基本能力训练,具备环境监测能力、水和烟气污染治理工艺的设计及运行管理能力、环境评价能力,能够在环境监测机构、环保公司、城市污水处理厂、工矿企业从事环境监测、工程设计、工艺运营、环境评价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毕业后在社会与专业领域预期能够达到下列目标:

1.能够掌握环境监测分析方法,具有对污水水质进行检测,对水环境、大气环境进行监测并撰写检测分析报告的能力;

2.能够掌握水处理、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的基本方法,具有水处理、烟气治理工艺的设计、调试、运行管理能力。

3.能够掌握环境法律法规、环境管理制度及技术方法,掌握环境评价的技术导则和相关的评价方法,具有编写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报告书的能力;

4.结合环境监测、水处理技术发展需求、研究发展趋势,具有根据目标要求进行技术开发、产品研发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包括采用分析、实验等手段验证假设或结论,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法。

5.能够采用口头、文字、图表和多媒体等方式进行专业和非专业交流;能够利用多种方法进行查询和文献检索,获取信息,具有更新知识的终生学习的能力。

6.具有社会主义国家公民觉悟和道德品质,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懂法守法,法制意识强;热爱环境保护事业,注重职业道德修养;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敢于担当;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与健康的心理素质。

二、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在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环保研究所等环保部门从事环境管理、环境监测工作;在环保公司及设计院从事水、气污染治理工程设计、工艺调试运行工作,在城市污水处理厂或工矿企业的废水处理站、烟气除尘脱硫设施从事水质检测、烟气检测、工艺运行管理工作。2011~2013三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

三、专业主干课

主干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

核心课程(模块):无机及分析化学、工程流体力学与设备、环境工程原理、仪器分析、环境监测、工业用水处理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环境评价。

专业:生物技术

层次:本科(四年制)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系统的生物科学基础知识,具有创业创新意识、精神和能力,掌握生物技术的基本技能和现代发酵工艺技术,能在发酵食品、生物化工、生物制药等行业,从事菌种筛选与生产(含菌种保藏)、发酵过程监测、控制与优化管理、生物产品的质量检测与质量控制和新技术的应用与推广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毕业后在社会与专业领域预期能够达到下列目标。

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生物科学专业知识、分析工程实际问题,并设计体现创新意识的解决方案,得出有效的结论。

2.具有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在生物技术产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发酵生产工艺管理及产品的质量监控的工作能力。

3.能够使用现代工具,获取生物技术最新研究进展,参与生物技术相关企业的创新实验、产品开发及新产品的营销工作。

4.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有不断学习适应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能力。

5.有良好语言沟通、团队合作能力,能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并理解承担的相应责任。

二、师资力量

生物技术专业有专业教师12名,包括教授1人,副教授4名,讲师7名,其中硕士研究生8名。1名外聘教师来自于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内的知名制药企业,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指导能力。同时我院具有制药、化工、环保等学科领域雄厚的师资,生物技术专业的师资队伍是一支学科专业优势互补,职称比例适中,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的团队。

三、专业特色

依托行业背景,使学生掌握较扎实的现代生物技术专业知识,达到较高的发酵工艺技术标准,并具备新技术研究及测试方法的优化开发能力,企业实验室的建设与日常管理能力。突出发酵工艺技术一条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主线;采取“4、3、2、1”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协调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推行校内培养为主、校企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四、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工业发酵、生物制药、食品、环保、保健品、疫苗生产等企事业,从事菌种生产与管理、生物原料药的生产与分析检测、发酵工艺与生产管理、发酵产物分离纯化、产品质量管理、技术推广等工作。

本专业已与辽宁博鳌生物、辽宁大石药业、辽宁晟麦、辽宁中科生物、辽宁科泰生物、沈阳希杰生物、沈阳澳华制药、本溪汇源食品、本溪龙山泉啤酒有限公司等近二十余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就业前景看好。

五、专业主干课程

主干学科:生物学

核心课程(模块):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工程与设备、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工程上游技术、生物工程下游技术。

专业:能源化学工程

层次:本科(四年制)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化学和能源转化与利用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专业将以产业需求和能力培养为导向,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和化工设计竞赛活动,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师资力量

专业现有教师18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7名,博士6名,中青年教师占50%以上。

三、主要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化工原理、煤化工工艺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机械与设备基础、能源化工概论、化工设计。

四、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现代煤化工、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转化利用、石油化工、环保和节能减排等领域从事生产操作、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专业:药品生产技术

层次:高职(三年制)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中成药生产、药品质量检验、药品营销的基本知识,具有中成药生产、药品质量检验与分析、药品生产管理、药品营销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专业特色

以职业技能培养为导向,通过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制药生产技能,学生毕业时获得职业技能实训和职业技能鉴定,获取中药固体制剂工、中药液体制剂工、中药调剂员、中药购销员等中级职业资格证书。

三、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中成药生产企业和药品流通领域从事中药制剂工、中药炮制工、中药购销员、中药调剂员等工作。

四、专业主干课程

基础化学、分析化学、中药学概论、中药化学、中药鉴定技术、中药炮制技术、中药制剂工艺、制药设备、药理学概论、中药制剂分析技术等。

专业:应用化工技术

层次:高职(三年制)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扎实的化工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化工单元生产岗位操作技能,能在化工、冶金等行业从事化工生产工艺技术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业人才。

二、就业前景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毕业生分布全国各个省地的化工、冶金、制药等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化工生产过程技术岗位操作、产品质量检验、生产管理等岗位。本专业与鞍钢、本钢、中冶集团、建龙集团、天津迁钢、大连特钢、沈阳希杰、营口嘉晨、辽阳华兴等冶金、化工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就业合作关系。近年来本专业的一次就业率都高达95%以上,办学成果显著,就业前景良好。

三、专业主干课程

基础化学、化工原理、有机化工反应单元工艺、化工设备、化工仪表及自动化、精细化工工艺技术、煤化工工艺技术。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