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审核评估  教学工作  学科科研  产学基地  学团风采  创新创业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学院新闻
党史教育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以身为盾斗歹徒,见义勇为扬正气
2023-02-26 13:03 药化学院 

2020年5月16日17时许,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温水镇夜光球场,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吴彬正在打篮球。突然,急促的求救声从不远处传来。吴彬闻声看去,见球场外一黑衣男子正将一名怀中紧抱着两岁左右幼儿的妇女扑倒在地,并用一把折叠刀刺向妇女与幼儿。吴彬与其余二人见状(注:此二人为社会人士非本校学生)顾不得多想,奔上前去,一人从背后将黑衣男子抱住按倒在地,吴彬与另一人则全力从黑衣男子手中争夺刀具,并呼喊旁人帮助报警。经过激烈的搏斗,吴彬三人成功将男子制服,夺下男子手中刀具,避免了事态恶化,并将被刀刺伤的幼儿迅速抱离。幼儿身上多处伤口流出的血迹浸染了吴彬黑色运动裤。随后,温水镇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将黑衣男子带走,“120”急救车将受伤的母子送往医院救治。吴彬见事态已得到控制,与其余二人悄无声息地离开了现场。后经在场目击群众提供线索,民警才与吴彬等人取得了联系。吴彬也从民警处了解到,经医院的全力抢救,母子二人均脱离了生命危险,平安无事。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当今时代所呼唤的精神。是吴彬等的英勇挺身而出,才成功地挽救了这对母子的性命。事情发生时,吴彬并没有想过当时黑衣男子在持刀的情况下会对他造成怎样的伤害,想的只是要保护他人,阻止黑衣男子继续施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吴彬牢记学校和老师“明道明德、求新求实”的谆谆教导,他能够在危急时刻不顾安危,正是学校在培养教育他时,在他心里埋下的向善的种子,是一种发自内心、光荣的行为。吴彬等三人的英勇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大家纷纷为他们点赞,称赞他们在惊险时刻,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被害母子,避免了悲剧的发生,挽救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可谓勇者无惧,赤手空拳迎利刃,肝胆一身,义无反顾,挺身而出斗歹徒,平凡的三人超越了平凡,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在此次见义勇为光荣事迹中,吴彬受到了贵州省当地各级政府的各类表彰:荣获温水镇见义勇为公民、习水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遵义市第六届见义勇为模范、贵州省第七届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等荣誉称号,并于2023年1月16日在贵州省人民政府大楼参加了贵州省第七届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在34个受表彰的英雄模范(群体)名单中获得“贵州省第七届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贵州日报》《贵州法制生活报》及贵州各媒体对相关事迹进行刊登报道。

2020年7月,荣获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中共温水镇委员会“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

2021年3月,荣获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人民政府“习水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2年4月5日,荣获贵州省遵义市人民政府“遵义市第六届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2022年12月,荣获贵州省人民政府“第七届贵州省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

吴彬等见义勇为事迹刊登在《贵州日报》《贵州法治生活报》

见义勇为者的光辉,是人性的骄傲,是人类前行的方向,是这个时代的亮色和追寻的坐标。一直以来,辽宁科技学院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传承发扬东北抗联精神,培育和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次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吴彬能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正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三全育人”成果的重要体现。希望全体辽科学子从吴彬的生动事迹和崇高精神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念、真诚奉献、埋头苦干,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窗体底端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