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审核评估  教学工作  学科科研  产学基地  学团风采  创新创业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学院新闻
党史教育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绘就中华民族
2022-04-06 09:39 胡雁波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爱我中华!”——当这个欢快而又熟悉的旋律响起,同学们很快就被徐教授的课所吸引;开始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2022年4月5日晚19:00整,药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惠娟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为学院大学生们上了一堂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美画卷》的形策课。她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基本国情出发,详细的讲解了中国多民族不断融合变迁的历史,和在这个过程中各民族团结奋进取得的瞩目成就;进而强调了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和作用!号召同学们铭记历史、追本溯源、坚定理想、担当使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团结奋进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明天!

课程伊始,徐惠娟教授从热播电视剧《山海情》这部以精准扶贫为主旋律,反映福建省帮助宁夏西海固和闽宁镇贫困山区百姓脱贫致富的故事讲起;讲述了国家在精准扶贫政策上,特别是帮助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上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进而解读了习近平同志在2021年8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点明了本次课程的中心思想。随后她从中华民族的“团结之源、变化之巨、长远之治”三个方面,条理清晰,形象生动地向大家讲解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历史进程;以时间轴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中华民族疆域的变化,以及历朝历代的各族人民对此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和取得了的历史性成就。使大学生们深刻体会到了民族团结的力量,明确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入领会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

课堂上,徐惠娟教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不时抛出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特别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大学生们如何正确认识民族团结工作对于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作用,怎样树立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结合大学生的学习和工作实际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思考。课程的最后徐惠娟教授强调:同学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携手并肩、不懈奋斗;我们最终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目标!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