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审核评估  教学工作  学科科研  产学基地  学团风采  创新创业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科研团队
化学工程与技术
省级重点实验室
学科带头人
科研立项
科研论文
科研成果
科研团队
学术人才
科研团队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科研团队>正文
应用化学院级科研团队
2023-10-09 15:32  

申报领域应用化学

辽宁科技学院

2012年院系级科研团队申请书

团队带头人:信颖

研 究 方 向:应用化学

二级学科(代码):081704

所 在 单 位:药化学院

申 报 日 期:2012.10.15

辽宁科技学院制

二〇一二年六月


承 诺 书

此次申报的全体科研团队成员对所填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并承诺在聘期内完成预期目标。

团队带头人(签字):

年 月 日

成员(签字):

年 月 日


一、编写前请仔细阅读《辽宁科技学院校级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编写应实事求是、内容翔实、文字精炼。严禁弄虚作假。

三、“申报领域”包括:数理、化学化工、农业、信息、生命、资源、环境、材料、先进制造、管理、其它。每份申请书选填其中之一。

四、学科(代码)按照《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 (1997 颁布 )填写

五、表中所涉及的科研项目、科技成果等,如非特殊注明,起止时间为:2009年1月1日至申报日期。

六、申请书请用A4纸双面打印(复印),于左侧加软封面装订。附件请用A4纸双面扫面打印(复印),与申请书一同装订(请不要用塑料封面或塑料文件夹)。

一、简表

(一)团队人员构成

总人数

7

45周岁以上

3

35周岁以上~45周岁(含)

3

35周岁以下(含)

1

专业技术职务

正高级

副高级

中级

2

2

3

学历

博士研究生

硕士研究生

本科


4

3

(二)团队带头人简况

姓名

信颖

性别

出生年月

1960.8.

民族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所在学科(代码)


研究方向

应用化学

最后学历(何年何校何专业)

本科

最高学位(何年何校何专业)

理学学士

目前聘任岗位

教授

联系电话

13050296575

邮箱

Lxxinying60@163.com

QQ号

395903069

(三)团队成员简况

中青年骨干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学位

专业技术职务

研究

方向

在团队中的作用

本人签字

吕晓姝

1968.12

硕士

讲师

应用化学

研究骨干


吕萍

1979.12

硕士

讲师

应用化学

研究骨干


其他团队成员

徐惠娟

1963.05

学士

教授

应用化学

项目申报与研究


代文双

1972.10

硕士

副教授

应用化学

项目申报与研究


王强

1972.09

硕士

讲师

应用化学

项目申报与研究


王若楠

1964.07

学士

副教授

应用化学

项目申报与研究


二、科研团队基本情况

简述创新团队的研究方向,团队形成的背景和发展目标等,1000字以内。

本团队的组建是在科学研究不断发展的大环境下,为获得更好的科研效果,为我们团队成员自身发展需要创建的科研团队。团队中由两名正教授、两名副教授和三名讲师所组成,其中青年教师一名,中年教师3名,四名中青年教师均为硕士研究生毕业,他们都是一直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教师,所学专业都是应用化学。因此,我们这个团队的研究方向为应用化学。应用化学题目很大,而就我们团队成员而言,研究方向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药物合成、分析及应用,另一方面是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研究。

我们团队是在当今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创建和形成的。众所周知,科学发展的今天,不同学科的交叉、整合、渗透与协调发展是当今科技发展的然趋势,也是增强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科研成果以及高水平的科研成果的取得,只有通过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交流、沟通才能实现。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个体科研人员由于学科的局限,孤军奋战的科研形式已经不能适应科研工作的要求,大家愿意为了共同的目的、业绩目标和方法而相互承担责任,合作科研、团队攻关已成为现代社会生产条件下科学技术研究活动的内在要求。

科研发展也需要一支强有力的科研团队。这样的科研团队能有效地组织优秀科研人员进行科学项目研究,也能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创造出科研成果,同时培养出优秀的科研人才。

发展目标。鉴于团队成员目前的状况及将来的发展方向,我们计划两年内努力达到以下目标。

1. 药物的合成、分析及应用

信 颖:争取发表省级以上的论文1~2篇。

吕 萍:争取发表省级以上的论文2~3篇,争取省级以上的科研项目1~2项。

2. 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研究

徐惠娟:争取发表省级以上的论文1~2篇,争取省级以上的科研项目1项。

吕晓姝:争取发表省级以上的论文1~2篇;省级以上的科研项目1~2项,争取科研经费到款额1~2万元。

代文双:争取发表省级以上的论文1~2篇;省级以上的科研项目1~2项,横向课题一项,科研经费到款额2~3万元。

王 强:争取发表省级以上的论文1~2篇。省级以上的科研项目1~2项,横向课题一项,科研经费到款额2~3万元。

王若楠:争取发表省级以上的论文1~2篇。

三、科技团队带头人简介

(一)校级及以上成果(科研项目、获奖、论文、科研经费、专利等)

序号

成果名称

本人排名

级别

批准单位

年月

1

药厂吸收塔清洗剂的研究与利用(20万)

第一名

横向

辽宁科技学院

2011.4.

























(二)满足“办法”中校级科研团队申报的特殊条件的哪条,并列出具体内容。

2.作为主持人科研到款额理工医学类15万元以上(含15万元)、人文社科类7万元以上(含7万元);

科研团队带头人在2011年4月主持一项横向课题,科研经费到款额2 0万元。

四、骨干教师(12人)简介

(一)校级及以上成果(科研项目、获奖、论文、科研经费、专利等)

序号

成果名称

本人排名

级别

批准单位

年月

1

抗磨减磨型发动机油

3

省级

辽宁省科技厅

2010.12

2

《碱熔法从硼精矿中提取硅的研究》

1

核心期刊

材料导报

2011 年24期

3

6,7-二甲氧基-4-哌嗪喹唑啉缩氨基硫脲衍生物的合成及体外抗肿瘤活性研究

3

核心期刊SCI收录

化学学报

2011年11月

4

4-哌嗪基-6,7-二甲氧基喹唑啉的合成研究

2

核心期刊

精细化工中间体

2011年12月

(二)满足“办法”中校级科研团队申报的特殊条件的哪条,并列出具体内容。

满足条件一:团队成员科研到款额理工医学类累计达20万元以上(含20万元)。

五、科研团队(含团队带头人)的科研业绩

(一)科研项目

序号

项 目 名 称

来源及编号

经费

(万元)

起止时间

完成情况

参加人员(全体)

1

药厂吸收塔清洗剂的研究与利用

横向课题

20

2011.4~2012.12

已完成在结题中

信颖、田景利、张亚华、代荆玲、张京燕

2

抗磨减磨型发动机油

辽宁省科技厅

20

2010.12

在研

贺凤伟、代文双、吕晓姝等















(二)发表论文、著作(教材)

序号

论文/著作(教材)名称

作者(按顺序全部列出)

刊名/出版社、年、月,期(卷),页码

1

《有机化学》

信颖、王欣、孙玉泉主编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1.02

2

《有机化学实训》

参编(4万字)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2.09

3

《现代光谱技术与光谱应用研究》

王丽芳、信颖、王炎主编

中国原子能出版有限公司/ 2011.5.

4

《碱熔法从硼精矿中提取硅的研究》

吕晓姝,段华美,翟玉春,宁志强

材料导报 / 2011 年24期(卷),

5

《金属硼化物与含硼合金》

郑学家,堄坤,吕晓姝等

冶金出版社/2012.5

6

6,7-二甲氧基-4-哌嗪喹唑啉缩氨基硫脲衍生物的合成及体外抗肿瘤活性研究

刘海彬、徐慧娟、吕萍、潘宁宁等

《化学学报》/ 2011年11月SCI收录

7

4-哌嗪基-6,7-二甲氧基喹唑啉的合成研究

刘海彬、吕萍、潘宁宁

《精细化工中间体》/ 2011年12月

8

6-氯-4-哌嗪基喹唑啉缩氨基硫脲类化合物的合成及体外抗肿瘤活性

刘海彬、吕萍等

《应用化学》

/ 2011年11月

9

《化工单元操作实训》

参编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 2010.10

10

《无机化学实训》

参编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0.01





(三)科技奖励(含教学成果奖)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完成人(全部)

奖励名称、等级、授予单位

授予时间

1

仪器分析项目教学包的开发与应用研究

鄢景森、徐惠娟、任晓棠

教学成果、三等奖

辽宁科技学院

2011.12


























(四)授权职务专利

序号

专利名称

授权专利号

发明人(全部)

授权时间

转让情况



















六、团队建设及运行的保障机制

1.团队建设

随着科学的不断分化和综合,现代学科和科学交叉性和渗透性特点日益突出,各种知识领域之间的界限已日益模糊,彼此交错、交融。一个人的专业知识面已远远不能满足复杂工作的需要,问题的解决由于需要团队的攻关而呈现出“社会化集体协作”的显著特点。在这一环境变化下,科研创新活动也由传统单独作战方式向协同合作方式转变。近几年,随着我国教育部精品课程体系、重点建设课程体系等的实施,高校科研团队不断涌现。

科研团队是自我管理的科研任务组或科研工作组。目前,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研发企业组建科研团队已成趋势,原因在于科研团队具有很多优势。

(1)培养合作精神。团队成员在工作中互相学习互相启发团结协作共同进步。团队的价值标准鼓励成员追求卓越在工作中获取满足感。

(2)有利于战略思考。运用团队组织可以使管理人员从忙于监控、“救急”中摆脱出来进行战略性思考做好长期战略规划。

(3)增强决策的适应性与正确性。将决策权部分地从上层管理移向团队使组织更富柔性。由于团队成员比上层管理者更了解问题的症结和环境掌握更多的第一手情况因而能更妥帖地解决存在的问题。

(4)有利于产品的创新设计。跨功能团队成员来自不同的功能部门具有多种学科背景、经验和技能有利于发散思维。易于产生新的设计思想和解决问题的方案。

(5)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团队方式能很好地集中本单位的有关专家最快地形成所需的新产品使之在最短时间内进入市场并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消除低效和浪费克服官僚主义。

因此,我们必须重视科研团队的建设。

2.团队运行的保障机制

1) 人才整合机制

团队负责人信颖,在多年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积淀了丰富的经验,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以及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及团队管理能力。在2011年主持了一项横向课题,经费贷款额20万元,有一定的科研能力;教学方面,2010年主持了一项省级教研立项,在教研和教改方面颇有心得。徐惠娟是应化专业带头人,2002年开始承担并参与教育部、中国高教学会、省高教学会、校级的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的研究工作,在专业建设和教学研究与改革方面有深厚的积淀和经验,团队管理能力较强。团队近几年在应用化学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中共同合作,有丰富的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的经验,并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在团队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团队其他成员在近几年的工作中,有自己的研究方向,相信组建团队后,大家会密切合作,必将取得更大的成绩。团队建设过程中,根据任务和目标的需要合理组合团队成员并在适当时机调整成员的出与进构建高效团队。在年龄结构上,我们团队也是老中青三代有机结合,以老带轻,知识结构上合理,这样为团队取得更大的成绩打下良好的基础。

2)加强团队文化建设机制

科研团队应该是是一个动态的组合团队,各个阶段需要不同特点的人员参与。目标的完成依赖于每个团队成员相互协作、和谐共进,也应该根据任务和目标的需要,合理组合团队成员,在适当时机调整成员的出与进,致力于创造一种支持科研团队的开放性的团队文化鼓励创新,容许失败强调集体价值观。共同进步。而且还要重视成员的个性化发展。应该说科研团队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工作,团队组织者应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促进团队成员的交流与合作倡导团队合作精神营造协同攻关、顾全大局、团结奋斗的氛围。

3)构建科研创新团队绩效评价体系

绩效考核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激励作用、监督作用和鉴定作用。在绩效考核时应坚持多方参与的原则科研管理部门、科研团队、科研人员都参与到科研绩效考核中并充分考虑团队成员的建议。

4)加强激励机制建设

应该说,目前建立激励机制是调动团队成员积极性的一种最好的方法,一般来说高校主要是通过课程建设经费、专业建设经费、科研配套经费、团队人员岗位津贴来激励科研团队的科研情况,我认为激励机制在团队中不可缺少,但对我们团队经费太有限了,这种情况应随着经大家努力之后,获得科研成果会得到逐渐改善,而激励机制在团队建设过程中不断完善,充分调动团队成员科研的积极性。

七、团队建设期计划任务与目标

注:由团队带头人自主拟定建设期内的任务目标,作为评审的主要依据,任务、目标一定清晰明确,如:

1201211-201412

获市级科技成果三等奖一项

2201211- 201412

市厅级或省级科研项目二项,科研经费到款额6万元。

3201211- 201412

横向课题二项,到款额4万元。

4201211- 201412

省级以上论文7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以上;三大检索发表论文2篇以上。

八、年度计划和阶段性成果

起止时间

阶段成果名称

阶段成果形式

主要承担人

2012年11月~2013年12月

横向课题一项,

经费到款额3万元

代文双

市厅级级科研项目1~2项

立项

吕晓姝、代文双、王强

省级以上论文3~5篇

公开发表

信颖、徐慧娟、代文双、吕晓姝等

2013年1月~2014年12月

省级科研项目1~2项

立项

代文双、吕晓姝、王强、吕萍等

省级以上论文3~5篇

公开发表

信颖、徐慧娟、代文双、吕晓姝、吕萍、王若楠等

九、所在单位审核意见

负责人(签字):

单 位(盖章):

年 月 日

十、科技产业处审核意见

负责人(签字):

单 位(盖章):

年 月 日

十一、人事处审核意见

负责人(签字):

单 位(盖章):

年 月 日

十二、学校审批意见

主管校长(签字):

学校(盖章):

年 月 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